不說不知道,太陽臉小時候家裡曾開過一陣子的漫畫出租店,我目前印象最早的一幅畫面就是約二、三歲時坐在家裡的小板凳上翻看出租店的書,也許是從小就接觸到書和漫畫,讓我至此還是喜歡閱讀和畫圖。

終於可以慢慢一本一本介紹我喜歡的書了,初期先以文學書為主。

不過我著重的倒是我跟這些書接觸的故事而非針對書內容的評論。




要放在第一本介紹的,絕對非三毛的“撒哈啦的故事”莫屬。

三毛是太陽臉20歲以前讀得最多的作家(另一位則是已逝的琦君),她的文字和處世態度在當時影響我非常深。



我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是約在我國中一年級時,有次去學校圖書館借書,那是一間小到不行的小小圖書館,守館的老師也常失蹤不出現,我卻常常會在下課僅有的十分鐘遠遠跑去借課外書回來看,年輕的執著真的很可觀。

有次借回來的就是這本三毛名作,我當時有聽過她嗎真的忘了,只知道借回來翻看的第一篇“沙漠中的飯店”很有趣很好看。

不過再繼續看幾篇就沒那麼有趣了,於是我打算放棄。

就在我打算下課拿去還的那節課,老師在台上講得很無趣且也不是個很兇的老師,我於是大膽在底下想看自己的書,結果就繼續看這本,沒想到後來的篇章越讀越有趣有味,讓我幾乎是喘不過氣般一口氣的把這本書讀完,大呼過癮。

於是後來她變成我最喜歡的作家。

後來好幾年經過了聯考、讀五專,我都很少讀課外文學書。直到我19歲專五那年,因為課很少我有很多時間做自己的事,那一整年我重新開始了閱讀的習慣,因為有打工有點錢,我於是買回三毛的所有書籍,每一本都讀很多遍。

她的書就像好看的故事書,輕鬆易讀情感豐富,讀起來有莫大的趣味。

也因為在那年大量閱讀的關係,啟發了我寫作的慾望,專五我參加學校文學獎和投稿校刊幾乎無往不利,累積了不少的散文作品。



後來專科畢業馬上當兵,1991年1月我剛下部隊,聽到部隊阿兵哥聊天中好像帶有“三毛”的字眼,我還搞不清楚狀況,旋即接到我同學的信通知我最喜歡的作家三毛自殺的事情。

奇怪的是當時我聽到了,並沒有特別感到震驚和悲傷,我想是那時候我自己面對部隊生活身心都承受極大的痛苦,也無心再去想其他事了。

而退伍後插班大學,也讓我看了更多其他作家的書,三毛的書就暫時放下了。



畢業後在台北工作,每次回台中家,晚上睡前都再看她的書(因她的書我都放在台中家),這個時期再看,就又回到看故事書的階段了,三毛的確是個說故事的高手。

雖然文學界對她的評價不一,我現在這個年記再看她的性格也不像年輕時那般照單全收,但不可否認的,三毛的確是個有才情、個人風格鮮明的作家。

我手邊有的她的書都是早期的版本,跟後來皇冠重出的全集很不同,早期她的書前面都會放幾張她的個人生活照,讓喜歡她的讀者多了一點接觸神祕的她的機會。

如果要推薦她的作品,我還是會推薦這本,雖然是她最早期的作品(註),可是非常的純粹有趣。



後記:
前幾年有一間出版社想出版一本她的收藏的書,找我當美術設計,後來還去開了會,可是後來隨著當時的編輯離職、出版社收起來,也就不了了之。如果真的有出成,還真是個奇妙的緣份。

註:三毛成名作是這本“撒哈啦的故事”,可是在那之前有出過一本“雨季不再來”,後來“撒哈啦的故事”大賣後,皇冠就又重出了“雨季不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