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jpg

AI插畫年鑑19及22。

 

 

 

兩年前我開始參加美國的插畫比賽,一開始參加的是 Communication Arts 雜誌每年的插畫年鑑徵選(請參考這邊)。

就我個人所知,美國兩個最大的商業性插畫(非兒童繪本類)比賽就是 Communication Arts AnnualAmerican Illustration Annual

 

我原本以為 American Illustration 插畫比賽如名所意,只能美國人參加。

今年二月,我請曾經在美國讀過書的好友 Steve 幫我寫信問AI主辦單位外國人是否可以參加,回信如下:

 

Dear Steve,

The eligibility rules in place, but are difficult to enforce really, so yes, an international illustrator who does not satisfy the rules is in fact welcome to submit work. Here's the link to the Call For Entries site where you can register and submit work.

https://www.ai-ap.com/reg/cfe/

Please contact us with any additional questions.

Thank you.

Mark Heflin
American Illustration - American Photography
1140 Broadway, 4th Floor
NYC 10001
917-408-9944
http://www.ai-ap.com

 

 

意思就是雖然比賽規則有限定美國本地的作品,不過還是歡迎其他國家的插畫家參加。

 

知道可以參加後我很高興,就在三月截止日前,準備好作品。

 

國外的設計比賽通常都是參加者要自付報名費、且沒有獎金的。

AI比賽亦同,一件作品參賽費是25美金,即800多元台幣,比起前述 CA雜誌的比賽單張要30美金算略便宜的了。

 

整理去年的插畫作品,最後我挑了下面八張。

 

142.jpg

(全部都是我去年起開始嘗試的電腦上色技法)

 

 

所以總共花了7000元的參賽費,真的是-_-III........

如果沒得獎,那這些錢就好像丟到水裡那樣無聲無息了。(前兩年參加的CA比賽就是這樣)

 

 

這次比賽採取線上報名,在他們的比賽網頁上填寫個人資料,並上傳作品jpg檔,報名費也是線上刷卡付的。

一切都很順利也很方便,不像之前 CA 比賽必須把作品印出來燒在光碟裡去郵局寄到美國。

 

 

三月報名完,有空我就會上AI的網站看看結果公佈了沒,實在是很性急~~

後來終於忍不住寫信問他們公佈了嗎?回信如下:

 

Dear Wei Ching,

The annoucements for AI28 will start to go out by email the week of April 13th and continue through the month.

Thank you,
Mark Heflin

 

 

於是這星期開始,我就很期待收到通知信。(比賽規則裡有寫到只有入選的才會發給通知mail)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原本想如果有入選應該早收到通知了,沒想到就在星期五凌晨一點我打算關電腦睡覺前,就看到這封可愛的信寄到了!!

 

真的是難得的大驚喜啊~~

 

 

 

AI比賽沒有分名次,入選者只有分 Selected 和 Chosen ,前者會刊在年底出版的年鑑和網站上,後者只刊在網站上。

(事實上,Selected者還要繳每張95美金的年鑑出版費用,意思就是我還要付6000多台幣,雖然心痛但還是很值得的...)

 

 

年鑑的封面和內頁視覺我想他們會從當年入選插畫家中選一個來繪製吧,像19和22這兩屆就都都是很棒的當期入選插畫家畫的。

 

這次比賽結果官方網站好像要到5月才會正式公佈。

 

然後11月會有個這次比賽的Party,Selected者可以免費參加,其他要入場的每個人要繳40美金吧?!(真是個花錢的比賽~~)

我去的可能性極低,不過反正獎是拿到了,能不能有機會去開開眼界倒是其次了。

 

 

 

很多朋友問我入選這次比賽我有什麼獲益嗎?

 

其實立即的好處是沒有的(除非有個什麼一萬美金的獎金之類的~),接下來我幫雜誌和書畫的圖也不可能漲多少,尤其是報紙副刊。

不過這是我插畫生涯的最重要里程碑吧!算是畫了15年結成的一顆甜蜜的果實。

 

(且,很現實的,在台灣這個美學教育失敗且不尊重設計美術專業的地方,有時一個名號,還是很重要的。)

 

 

Anyway,這次入選我實在太高興了!!!

 

 

 

註:

1.過去幾年,台灣插畫家吳怡欣曾是 AI 24、25 Chosen。(她的個人網站

 

2.今年同時也有參加CA雜誌的插畫比賽,不過應該還沒公佈吧,如果能來個雙囍臨門就更好了~~(真貪心)

 

3.AI年鑑我只有兩本,因為實在很貴,一本台幣要2000多元。

可是真的是超級棒的書!印得很好,內頁收錄的作品也是很棒,幾乎每張都是精品。

因為開本很大(24*32公分),且一頁都只放一張圖,所以可以看清楚作品的筆觸和紋路,很可以參考學習。

不過因為是銅版紙印刷且又用硬殼精裝,一本拿起來很重(可以把一隻貓打昏的那重~)。

 

139.JPG

我插畫界的超級偶像,也是前幾年在美國獲獎連連的 Brian Cronin。

 

 

140.JPG

畫風有很現實地難堪的好笑的醜陋的 Mark Todd。

 

 

141.JPG

同樣也是很有拙趣的 Clayton Broth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