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2.jpg 

吳怡欣畫作,〈遮羞筆〉。

 

 

63.jpg

插畫家吳怡欣。

 

(2010/8/15自由時報副刊)

專訪◎孫梓評
每次撥電話給吳怡欣,等待接通的空檔,總會聽見《頑皮豹》的經典配樂,俏皮地傳來,就像她的插畫所呈現的輕快、愉悅。
無論是憤懣苦惱、歷史糾結、科幻甜美、悼亡憶往……種種寫作者羅織而成的紛雜世界,經她以畫筆重述,都轉化成一張張認命知天的臉,舒坦而闊的五官,襯以溫和暖色調,彷彿命運終將賜臨的慈悲,與和平。
不知道這種準確理解文字的能力,是否來自她長久以來的專業訓練——自東京設計專門學校平面設計系畢業後,她旋即又赴紐約視覺藝術學院攻讀插畫,「老師要求的作業,就是看別人的文章畫插圖。」然後,漸漸也覺得,「老是為別人的作品服務,不免會想:什麼才是屬於自己的聲音?」於是,開始嘗試純藝術版畫創作,甚至,後來於紐約普瑞特藝術學院研究所深造,亦專攻版畫。
「插畫吳怡欣」和「版畫吳怡欣」如此大相逕庭。「畫版畫時,我試著只以黑白二色,琢磨出一種和諧感覺。」吳怡欣認為,「畫插畫是從文章中找出一個重點,加以發揮」,版畫則近於「無中生有」。說話的時候,她像在思考如何才能更正確地表達自己,原來畫紙上的冒險亦然。有趣的是,這兩者之於她,並不違背,反而能「互相放鬆」。我想,那感覺大概有點近似於,村上春樹不寫長篇小說時,就進行翻譯工作當做休息吧。
返台後,吳怡欣便與「蘑菇」展開不定期的合作。她曾在日本和美國舉辦過多次聯展與個展,去年還入選歐洲知名《廣告檔案》雜誌票選的「全球插畫師200佳」。此次在「蘑菇」邀請下,以生活小物件為發想,畫了九張作品。「我最近迷上素描,加上一點有珠光效果的壓克力顏料,如果細看畫作,可以看到裡面散發出淡淡的螢光。」經由她的創意,日常折彎為異常:耳機不只可以聆聽音樂,也能當眼罩使用;一支筆擺對了位置,剛好為犯規的男人遮羞;傳統的洗頭梳,必要時就拿來刮花負心漢的臉……
如此從平凡物件中提煉而出的小趣味,也呈現在她參與策畫的「普通.美」物件展。由她和攝影師先生「林林」共同經營的「版語」藝術空間,將一幢老屋切分為二,四分之一用來販售藝術設計的舊書籍,四分之一是一年有三檔不同類型的展覽區,另二分之一,則為她和先生共用的工作室。夫妻倆平常走逛街頭巷尾,從台灣各處蒐羅而來的簡單小物:網籃、隔熱套、水桶、蒲扇……像「小螺絲釘」般,將生活拴緊。
生命亦是如此吧,你我原本平凡,總需要一個獨到的欣賞目光,擦亮個體塵埃——吳怡欣便是那個擁有注視能力的人,那些人云亦云的價值與她無關,她心中自有一把「能測量也能抓癢的鐵捲尺」,因此,才懂得如何玩耍日常,並且從中掘出每一款普通所暗藏的美麗。●

■「玩.日常」吳怡欣插畫個展,即日起展至9月5日,地點在蘑菇Booday Shop 2F(台北市南京西路25巷18-1號),詳情可洽:02-25525552#11。

「普通.美」物件展,即日起展至10月22日,地點在版語空間(台北市嘉興街293-1號),每週三至週六開放,詳情可洽:02-273522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