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太陽臉喜歡的插畫家以美國的為多、日本也有一些,不過這些台灣插畫家每個都有太陽臉欣賞的地方,都提醒了我的不足。

為何特別註明“商業插畫家”?因為“商業插畫家”是指幫平面、廣告媒體和商品畫插畫的插畫家,而自行創作或幫兒童(成人)繪製繪本讀物的又另稱“繪本作家”。在日本,這兩者是有分別的,而在台灣一般人都以“插畫家”通稱。

當我列出這些插畫家的名單後,才發現除了幾米,其他五位都不算是“主流”的插畫家。不過,台灣目前的市場好像還說不出幾位真正主流的。也許有人會提出這兩年很受歡迎的彎彎,不過以作品來說,她應該比較屬於漫畫家的範圍。






(上兩張圖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幾米

幾米是台灣有史以來最成功的商業插畫家(我想日後也很難有人能出其右),個人繪本著作和插畫周邊商品非常豐富,也是一般大眾最熟知的插畫家。

他真正受到矚目是約1997年左右,幫各大報紙媒體畫了非常多的插圖,而後出版了兩本黑白繪本“森林裡的祕密”“微笑的魚”(初版由玉山社出版)廣受好評,接下來描述愛情淡淡憂傷的“向左走向右走”(初版由格林出版)台灣至少賣了10萬本以上,叫好叫座,讓他馬上成了台灣最受歡迎也最知名的插畫家。

他的技法是以鋼筆墨水先勾邊,再用水彩上色。一開始因為報紙副刊多為黑白版,用的顏色也是以單色為主(不見得是黑色歐!有時他的單色稿線條是黑色、上色是深藍色)。也許是因為他是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的關係,他的水墨技法已經爐火純青了。

幾米的圖很適合兒童讀物,可是又常隱藏悲觀和哀傷,讀者可去仔細思考為什麼中間會有這樣的衝突點。以我個人觀點,除了技法外,幾米的構圖非常的聰明和成熟,他光構圖和佈局已經先贏了一半。

這兩年他有時也玩玩看壓克力顏料,不過到目前為止他還沒嘗試用電腦上色作畫,聽說他好像連用電腦掃瞄圖都不會……(呵)


他的書我推薦:
◎又寂寞又美好:可以體會幾米單色稿的魅力。

◎地下鐵:幾米登峰造極的一本作品。


他的官方網站:
http://www.jimmysp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