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技法和想法
◎太陽臉

對我而言,畫一張插畫這樣形式的圖,就是自然而然地走上這樣的路,介乎純藝術的完全自我和漫畫的通俗商業,是這樣的理所當然。

如果更要去仔細研究,插畫的形成可以分為“怎麼畫”和“畫什麼”兩件事,前者是手的技法、後者則是腦子想像的功夫。

目前較為流行的技法不外乎壓克力顏料和水彩兩種,尤其在美國,壓克力快乾、色彩飽滿和可重疊的特性讓它可以說是最受歡迎的畫材,鉛筆素描和鋼筆線條已經日漸少見,畢竟黑白灰可以表現的情緒意境較彩色為侷限。而混合媒材是近年來另一種逐漸興起的技法,插畫家若是熟悉各種畫材後,就能在各種技法中玩出自己的風格和樂趣,尤其是拼貼加塗抹的效果,會節省很多一筆筆描繪的時間和心力。

“畫什麼”基本上又可細分為構圖和人物造型,造型討喜構圖穩定後,圖像給讀者帶來的想像空間又更考驗插畫家的素養內涵。

日本是非常使用插畫的國家,尤其在書籍封面上,插畫帶給書本一張獨一無二的臉,所以可以有各式各種插畫家的獨立生存,不像台灣,插畫家似乎總是需要另一個主業來支撐這個自己私房的興趣。不過近年來因為幾米的成功,讓更多想從事這一行的人進一步去思考插畫作品商品化的可能性。其餘亞洲各國,尤其香港和大陸,插畫是一個完全被忽視的領域。

台灣插畫模仿抄襲美日名家的狀況還是很嚴重,一個Jeffrey Fulvimari(幫周蕙第一張專輯繪製封面的美籍插畫家)就先後在台灣出現許多的“分身”,然後有更多照描時尚雜誌模特兒繪成的沒有個性的向量圖檔讓人看了眼花撩亂食之無味,插畫家如果真正以自己自在的技法畫出自己的想法,就能成就自己獨特完全的風格。

這次介紹的插畫刊物和插畫家個人作品,都是我非常喜歡的,每次在翻閱這些畫頁時,飽滿的讚嘆常讓我看了幾張就要停下來稍作“休息”,消化插畫家風格和想像空間所帶來的衝擊。會畫圖的人在看這些圖時可以看看這些插畫家是怎麼畫的,外行人則可想想他們要表達的是怎樣的意念,這就是一張插畫圖所帶來的樂趣。


01
illustration no.151
玄光社
2005

這本日本專門介紹插畫資訊的雙月刊,每期有不同的主題,也挑選不同的插畫家做專題介紹,並且徵選插畫新秀的作品,由插畫家評比挑選,往往選出的都是比較另類的技法和風格。另外每期固定的單元裡,讓讀者知道插畫應用在廣告、雜誌及書籍裝幀等各種不同媒體上的佳作。每一件挑選出的作品和圖片都很精緻,是值得每期購買的期刊。這期介紹的女插畫家五月,作品充滿日本獨特的文化性,大膽粗糙地刻意不描繪細部,卻強化了畫面的張力。她這種另類黑色幽默的風格可以被用作許多商業用途,足見日本對插畫多元的包容性。




02
LES ILLUSTRES
UN SOURIRE DE TOI ET J'QUITTE MA MERE
2002

這本小開本的插畫合集裡介紹的多是歐洲的插畫家,技法風格和表現方式百花齊放,包括許多電腦繪圖和漫畫式的插畫,其中女性插畫家Sophie Dutertre、Nathalie Lete等人的作品風格都有很特出的女性風情。書裡幾乎可以說是每一頁每一張插圖都很精彩,印刷設計也很精緻,每頁的頁碼旁搭配有不同的可愛小圖,也是插畫家的傑作。從這本書中可以看出歐美兩地插畫色彩、風格上的差異。這是我非常偏愛的一本插畫集,讓看多了美日兩種圖像風格的眼睛有另一種不同的選擇與享受。




03
AMERICAN ILLUSTRATION 19
AMILUS, INC.
2000

這本專門介紹美國插畫家的年鑑,開本很大,印刷也很精美,讓有心想從事插畫的讀者可以清楚的看到插畫家的技法和筆觸。這本十九期的封面插畫家是近年來獲獎連連的Brian Cronin,他原出生於愛爾蘭,使用古老的絹印技法卻可以畫出充滿現代感的作品,每一張都有獨特的趣味和要傳達的意旨、直接明確,他的人物造型簡單大方卻又細緻優雅,作品備受Time、Newsweek等知名雜誌青睞,Cronin也常幫電腦刊物繪圖,一針見血同時調和科技的生硬感。




04
LES ETONNANTS ANIMAUX QUE LE FILS DE NOE A SAUVES
ALAIN SERRES/MARTIN JARRIE
RUE DU MONDE
2001

Martin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插畫家,同時活躍於美國和歐洲,他幫一般的刊物繪製插畫,也進行自己的兒童繪本創作,作品曾在波隆那插畫展獲獎。他的人物造型很幾何,喜歡用壓克力顏料畫在銅板紙的雜誌紙上,然後做不規則的剝落,讓畫面顯現不同的色彩和質感。用色協調融合又鮮明、充滿童趣。這本描繪諾亞的兒子所建的方舟裡,有著各式各樣不同的動物,都加上了Martin的幽默感和創意。




05
WHERE DOES THE BUTTERFLY GO WHEN IT RAINS?
MAY GARELICK/NICHOLAS WILTON
MONDO
1997

Wilton的圖看起來和Martin Jarrie的圖有點相似,雖然都是使用濃彩壓克力,但他的構圖造型較為圓柔,事實上圓弧形是他的插畫裡不可或缺的基本元素。用壓克力顏料在水泥板上作畫是他最大的特點,畫作顯現出獨特的顆粒和紋路,色彩明艷生動,作品曾被選為2002年Communication Arts的插畫年鑑封面。這本獻給他女兒的繪本裡,就描繪了許多可愛的昆蟲和動物,對兒童有相當大的吸引力。除商業插畫外,他也有些純藝術的作品展覽販賣。目前他在加州開設取名為ARTPLANE的插畫教學班,帶領學生用玩的方式體驗插畫的技法和樂趣。




06
THE MOST SPECIAL DAY OF MY LIFE
CLAYTON BROTHERS
LA LUZ DE JESUS GALLERY
2003

這兩位兄弟先後從Art Center畢業,於1993年決定合力創作插畫,算是很特殊的組合和創作形式。作品中有許多的裝飾性線條和圖騰,畫作經常是大幅壁畫的形式,有自傳性的敘事意圖,充滿想像空間。用色鮮豔大膽,人物不崇尚美形,色彩造型和元素都走五○年代復古路線,表現了對舊時代的耽溺緬懷。畫作細部描繪精細,讓讀者同時覺得恐怖不安卻又有趣。這本書是兩兄弟的作品集,裡面收錄了許多他們為CD和展覽所繪製的插畫作品,光看封面一張圖就很豐富過癮。




07
SOMETHING'S NOT QUITE RIGHT
GUY BILLOUT
DAVID R. GODINE, Publisher
2002

GUY BILLOUT是目前少數還在以噴槍為技法的插畫家,他出生於法國,於一九六九年移居紐約後,開始他的插畫生涯。他的畫面乾淨清爽,每一張的構圖都像一頁廣告稿、直接的傳達一則訊息,有獨特的幽默感和創意、十足的歐洲風格。這本書是他為The Atlantic Monthly繪製的插畫專欄結集,每一張圖都有不合自然常理的地方,讓人仔細觀察發現答案後,不禁會心一笑。這本書是他三十五年的插畫生涯裡的第八本書,曾榮獲The New York Times評選的年度十大好書。




08
MYTHOLOGICAL MONSTERS
SARA FANELLI
CANDLEWICK PRESS
2002

SARA是近年來非常受矚目的插畫家,她的作品有著女性特有的溫柔氣質及色調,她善用各種不同紙材和技法,結合成為非常獨特有趣的畫面、原創性十足,尤其特別喜歡用細細的方格紙和老舊的橫隔筆記本紙頁為底,復古中見新意。這本書裡描繪了十數種古老希臘的怪獸圖,由她自己來詮釋顯得趣味十足,每一隻怪獸的眼睛都是由雜誌上剪下的人眼拼貼成,可以想見她在做畫時就好像在玩耍,視當時的心情和創意靈感來作搭配。印刷上捨光亮的銅版紙而採用道林紙,更讓讀者體會SARA實際畫作的紙張質感。




09
POSTAL SEANCE
HENRIK DRESCHER
CHRONICLE BOOKS
2004

繼先前艷驚四座的“TURBULENCE”後,HENRIK又出版了這本形式獨特充滿實驗性質的書,將以自己插畫作品為畫面作成的明信片,寄給約五十位不同國家的已過世的名人,然後統計回收率,並看被退回的明信片上註名的是什麼原因,非常有趣。內頁將這些明信片一一陳列,並以信件的形式展開,最後還附贈郵票式的貼紙。HENRIK也是一位善用各種紙材的拼貼高手,沾水筆線條細膩優美,常用的描圖紙、打字機字體和古老的鋼筆美術字為他的作品增添不少質感和層次。




10
ALAN E. COBER: A RETROSPECTIVE AFTERLIFE
ALAN E. COBER
無出版社(展覽會刊)
2000

插畫家ALAN已於1998年因心臟病過世,他這本作品集,是我在2000年去參觀紐約插畫美術館他的展覽時買到的,市面上並無販售。他常使用沾水筆以彩色墨水繪製主圖再上色,線條細膩散發神經質,作品灰暗,畫面中常常出現的槍和骷髏頭幾乎已是基本道具,也常以戰爭和政治事件為背景,表現出他對這世界的悲觀,也常出現自己的自畫像,顯示他身為藝術家的自戀。他曾說過之所以會成為插畫家,是因為他記得在他只有十八個月大時,就握住一隻紫色的蠟筆完成第一幅的自畫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