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060.JPG  

去年我第一次做梅酒,泡了半年後很好喝,於是今年繼續做。

每年梅子產季大約在清明前後為期一個月,所以要泡梅酒就要把握這時期。

 

 

DSC01061.JPG

要買青梅可以到傳統市場找,如果沒有,可以直接殺到果菜批發市場絕對有,這次我就是清晨六點半到台北的第二果菜批發市場也就是濱江市場買的(第一在萬大路)。

通常都是這樣裝一袋賣,一袋10台斤(6公斤)大約500-900元不等,價錢依果粒大小和產量有差。

 

 

DSC01063.JPG

買到青梅後,也要買大量的酒,只要是無色無添加調味的白酒就可以如米酒頭(不能用料理米酒裡面有加鹽)、伏特加或高梁,

我覺得公賣局的米酒頭酒精度340.6L 140元跟其他白酒比起來便宜很多,所以以它為主,再加入伏特加或高粱。

如果家附近的超市沒有米酒頭,可以上網查菸酒公賣局的服務據點去一次搬回。

 

 

DSC01064.JPG

鹽是用來殺青梅子所以用便宜的就可以了,糖的話白糖黃糖都可以。

 

 

 

DSC01068.JPG

以下作法是我參考網路和書綜合而成的。

首先把青梅用清水洗淨,不用浸泡,用水清洗乾淨即可。

 

 

DSC01075.JPG

然後把果蒂摘除。

 

 

DSC01079.JPG

裡面的蒂也要用竹籤或水果刀進去挖掉喔,右邊就是挖好的樣子,把果蒂挖掉是避免泡酒時果蒂會掉落飄盪在酒裡不浪漫~~(?)。

 

 

DSC01081.JPG

然後用鹽揉搓梅子,除了去掉梅子果皮上的細毛外,也有殺青的功效。

(2018更新,去年我試了沒殺青,泡出來味道沒差,所以這步驟可省略。)

 

 

DSC01085.JPG

然後把梅子再用清水沖洗,放入籃子裡晾乾。

 

 

DSC01093.JPG  

 

 

DSC01119.JPG

也可平鋪在板上曬乾,經過殺青步驟的梅子外表開始變褐色。

 

 

DSC01123.JPG   

梅子的上方深色部分就是還有水氣,下方就是乾燥了。 

 

 

DSC01134.JPG

因為我沒有陽台,只好開除濕機並用電扇吹加速乾燥。
晴天的話室內一天半到兩天應該可以乾燥完成。

 

 

DSC01142.JPG

表皮這樣乾燥差不多可以入缸了。

 

 

DSC01152.JPG

入缸前我會有一個步驟,就是先在大碗裡倒米酒頭,然後把梅子放進去漂洗一下,

這樣可以讓水氣減到最低,也可以把曬時附著在梅子上的灰塵洗掉。

用來漂洗的米酒頭用後就倒掉喔不要再拿來泡酒。

 

 

DSC01161.JPG

然後可以在梅子上劃幾刀加速梅液滲出,不過去年我泡的酒有劃也有沒劃,最後泡出來味道分不出來,所以如果跟我一樣沒耐心的可以跳過此步驟。

(我最後還是決定不劃畢竟要一顆顆劃好很考驗耐性.....)

 

 

DSC01170.JPG

然後瓶子洗好,先用廚房紙巾把裡面擦乾,再用吹風機吹裡面讓水氣跑光。

 

 

DSC01174.JPG

就可以把梅子放入,再放入半包糖。

糖先放一點,以後每隔一段時間打開再慢慢加入即可,不需要一次放齊,也可以個人口味來決定糖的份量。

 

 

DSC01179.JPG

倒入米酒頭(酒精度34%) 600ml 三罐,一罐700ml 的伏特加(酒精度40%),差不多就八分滿了。

因為梅酒不像葡萄酒會有發酵的化學作用,所以酒放滿一點沒關係,最後不會膨脹而爆炸,只要留一些空間給日後加放糖即可。

梅子和糖和酒的比例其實沒有一定,主要還是看個人口味,喜歡甜一點的就多放糖,梅子味濃的就多放梅子。

 

 

DSC01186.JPG

最後在瓶口套上塑膠袋或兩層保鮮膜,再蓋上白色內蓋和紅色外蓋。

 

 

DSC01189.JPG

就完成了!!放在陰涼處,每隔一個月打開看看,嚐嚐味道再加糖,如果個性急的三個月就可以喝了,當然放更久應該會更好。

 

 

DSC01195.JPG  

祝大家梅酒都很成功。

聽說有人泡梅酒會發泡或變成梅子醋,我想水氣有沒有跑進去是很關鍵的因素,所以曬梅子要盡量曬乾瓶子也要乾燥。

 

 

對了,我泡的梅酒雖然好喝可是有稍微澀澀的,周老師教室說只要是自己泡的梅酒本來就是會澀,所以各位泡的梅酒會澀不要失望難過把它倒掉~~

 

 

 

 

********************************************************************************

以下是去年泡的梅酒。

12966703_1099114300140584_1047766252_n.jpg

 去年剛泡的時候。

 

 

12953030_1099114330140581_549307915_o.jpg

大約泡一兩個月時打開攪拌,此時梅子香氣已經很濃了。

 

 

12939443_1099114320140582_1940145614_n.jpg

大月三四個月顏色就變這麼深了味道也很好了。

 

 

12935327_1099114336807247_1182281174_n.jpg   

四五個月時已經忍不住先拿來喝了,加冰塊真的很棒。

 

 

12970502_1099114353473912_684811211_o.jpg

半年後可以開封收成了,還先設計了瓶身貼標。

 

 

12966296_1099114346807246_1538167480_n.jpg

去台北後火車站太原路上的瓶瓶罐罐店買罐子,回來裝瓶貼標,就可以送親朋好友。

 

 

 

網路梅酒作法參考:

周老師

Carol的自在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