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前搬來市府站這邊的電梯大樓,管理員是約50多歲的陳小姐,據說已做了15年。出入我們都會點頭微笑打招呼(雖然很制式)、有掛號信她也都會通知,除了偶爾被我發現偷跑去旁邊的全聯買菜和有時做拍手功很吵外,她算很稱職。

月前佈告上說陳小姐將離職準備交接,我心想也許有什麼大學有開管理員進修班之類的她想繼續深造所以要辭職,因為沒交情,也沒太傷感。

過不久我下樓,看到管理員桌坐的是一個20出頭戴眼鏡很斯文的男孩,我很驚訝,因為過往住過的大樓管理員都是5-60歲的中年人,不知道為什麼會有一個這麼年輕根本像是高中生的男生來作。



然後接下來的情況是,每天我下樓上班時,都會想跟他點頭打招呼就像跟以往的管理員那樣,可是他從來沒抬頭看我。

後來我發現有人進出,他也都不會抬頭,有時在發呆,有時玩他的手機。

我心想這管理員也太自閉了吧?很奇怪。


然後我媽說她有寄掛號給我可是我信箱上並沒有通知,當然我出入時管理員男孩也沒叫住我。

後來我才發現管理員桌上的透明軟墊壓了一張紙,上面寫說:

「大家好,我是新來的管理員XXX,有事情交代請在這張紙上寫下,謝謝。」

然後旁邊列了一份有掛號信的住戶名字,我就有在上面。



我更覺得有趣了,原來這自閉的管理員想出了這方法,可以透過這張紙,將與住戶的直接接觸降到最低。

現在年輕人還真的有他們做事的一套邏輯。



再後來我發現常常會有一個約40幾歲的中年女人一起來陪他吃飯聊天,從他們對應的態度看來,是他媽媽。

然後有時管理員桌坐的就是他媽媽了,他不見人。

我開始覺得有點荒謬,沒見過管理員是家人輪流來看管的。

後來我在附近巷弄有時會看到他媽媽出入,我想應該是家住附近,所以他跟媽媽可以輪流來看。



然後他媽媽跟他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臉很臭,不看人,不打招呼。

我心想你們都不看人不打招呼的話,怎麼知道進出的人是住戶還是小偷呢?


這樣進出幾次後我每天下樓都不太想再看到他們兩人的臭臉。

再來就是我發現男孩有時候會趴在桌上睡覺,這就真的很離譜,我之前住的大樓中年管理員即使有時打瞌睡也都是靠在椅背上不知不覺的睡去,沒人好意思直接趴下睡。


為此我覺得不太舒服,想說這管理員也太不長眼了,曾經想在他桌上的紙上寫下:

“管理員跟媽媽的臉可以不要那麼臭好嗎?“

“不要再趴在桌上睡覺了!“

可是又想他們看到應該又錯愕又害怕又難過吧?如果因此他們被fire掉也許他們是低收入戶好不容易才找到這份工作那麼因為我而害他們丟工作實在也沒必要。

也曾想去跟現任主委反應,可是又想也許他們就是因為跟主委關係好才介紹來作的,那我也一次得罪太多人。


雖然我只是這邊的租戶,可是這管理員母子也小小地讓我不舒服。



就在我還沒決定該不該反應如何反應時,有天管理員桌坐的變成一個60歲左右的老伯。

一開始我心想,天啊!連爸爸(或阿公)都出來了,還真是家族企業啊~~



等連續數日都是這位阿伯,我才確定管理員男孩沒做了,也許一開始這工作他就沒把握會習慣,於是覺得在確定會繼續做下去前也沒必要跟住戶多接觸,這是合理的解釋。

新的管理員阿伯就如同一般的管理員那樣,會跟出入的住戶打招呼,也很客氣,我也終於鬆了一口氣。


**********


今天下午我到附近的便利商店買報紙,結帳時我發現店員很面熟,好像是之前的管理員男孩。

等到發現他那位臭臉媽媽又在旁邊後我就確定了!



我不知道他有沒有認出我,遞完發票,管理員男孩(現在是店員男孩)跟他媽媽說他等一下要補這個貨、算什麼貨數量.....什麼的。

我走出便利商店,慢慢的就大概想清楚了整個狀況。


也許這男孩個性本來就很內向孤僻又自閉,然後畢業了必須開始工作,媽媽非常不放心,於是在家附近幫他找了管理員的工作想說可以就近照顧也可以一起幫忙,等到不知道是自己辭職還是被fire掉,就又找到附近便利商店的工作,媽媽有空可以來看看兒子工作狀況、是不是適應或有沒有被欺負。



想通後我突然感動到鼻酸,做媽媽的是不是一輩子所有的心思都為了兒女想呢?


希望這男孩可以慢慢成熟獨立別再讓媽媽操心,然後他媽媽,也許也不要太過呵護了,畢竟也不能照顧他一輩子。


不過話雖如此,如果我的貓兒女們必須出門工作,我也絕對很擔心他們在都市叢林是否可以生存的好。

還好他們還是家貓,我可以確定他們每天吃好穿好睡飽,不會被外人欺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