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000.jpg

 

自從開始畫貓漫畫後,全世界海內外五大洲寫明信片來問太陽臉怎麼畫的人,已經多達大概有  3  個了!

今天太陽臉就冒著生命的危險公開自己的私房技法!而且不用錢歐!!!

 

 

DSC04991.jpg

我的速寫本裡記了很多貓四格漫畫的點子,點子如果夠成熟,我就會把它畫成草圖。

 

 

 

DSC04994.jpg

然後用第一張相片的那種自來水毛筆畫出線條稿。

自來水毛筆是我唸國中時寫作文用的,筆頭是橡皮做的,有彈性,可以畫出粗細有變化的線條。

聽說日本還有賣一種筆頭是毛的自來水毛筆,那畫出來的線條又更接近真正的毛筆。

其實畫漫畫用沾水筆還是最適合,那種線條真的很漂亮。

 

 

 

圖片 1.jpg 

這是在illustrator裡完成的漫畫。

 

 

 

 

圖片 8.jpg

我總共分成六個Layer來做。

 

 

 

 

圖片 2.jpg  

第六層(背景色):最下面一層的背景色。

在這層可以上底色,可以有漸層。

 

 

 

 

圖片 3.jpg

第五層(填色):所有顏色在這層用色塊做出來。

我不太會用貝茲曲線,所以色塊都是用直線拉出來的。

為什麼填色要在illustrator裡面填?因為在illustrator裡填色只要把物件點選,然後按色票面板上的色票就可以了。

如果在photoshop裡填,還要先選取填色範圍,然後選顏色,然後還要填入,所以比較麻煩。

而且如果重新選取範圍再填色,物件的邊邊會有殘留的上一次填色的顏色,不完美。

 

 

 

 

圖片 4.jpg

第四層(線條稿):剛剛用自來水毛筆畫出來的線條稿,用掃描機掃描,然後調對比,讓圖只有黑色的線條。

通常如果只要黑色線條應該存成bitmap檔,可是我覺得grayscale圖檔格式調子比較多,所以我都存成grayscale。

記得把線條稿白底的一些小髒點修掉歐!

然後我線條稿解析度大都掃到450-500dpi左右。

對了還有很重要的一件事,這裡的線條稿在“透明度“那要設成“色彩增值“(英文應該是mutiply),這樣線條才會跟下一層的填色色塊融合在一起歐!

 

 

 

 

圖片 5.jpg

第三層(白色塊):這些選取的白色塊是把填色和背景色有突出格框部份的遮起來。

 

 

 

 

 

圖片 6.jpg  

第二層(黑框):就是四格的黑色框。

 

 

 

 

圖片 7.jpg

第一層(文字):就是對話,然後透明度也是要設成“色彩增值“。

 

 

這樣就完成填色的工作了!

(以上應該要會設計軟體的人才看得懂吧?!)

 

 

通常我畫一則貓四格漫畫,不包括想點子,這樣要2個半小時吧?可是看的人大概30秒就看完了。

真是件辛苦的事啊~~~~~

(還好有拿漫畫獎6萬元,稍微補償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