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898.JPG

蒼蠅頭。

 

 

畢竟是以宜家宜室、入得廚房出得廳堂(也上得了床...-_-III)聞名的,太陽臉這段期間也接到從海內外五大洲寫來如雪片般的問太陽臉吃什麼菜的明信片,

今天就把這個夏天煮的菜跟大家報告一下,希望網友不要再寫明信片來了,想到為了我要砍掉那麼多足球場般大的樹木讓我很過意不去啊。

 

 

蒼蠅頭實在是超級下飯的菜,便宜又好吃,也不難做,連味道主角豆豉都只要買超市便宜的品牌味道就很好了。

不過韭菜花就要很新鮮,吃起來才會脆脆的多汁又鮮甜,光這道菜我就可以配完一碗飯了。

材料有豬絞肉、韭菜花(不是韭菜歐!)、豆豉、蒜頭、辣椒、胡椒粉,這樣簡單的材料炒起來就很棒,聽說還可以加香菇和豆干炒,就更豐富了。

 

(p.s.我發現除了豆豉,另一種豆類發酵製品豆瓣醬也是中國菜好幫手,用來滷牛肉和炒牛肉都是風味絕佳~)

 

 

 

 

DSC06277.JPG

肉羹麵。

 

我發現台灣人好像很偏愛羹類食品,我自己本身也很愛。

要煮肉羹麵要先煮好湯底,湯底用高湯加柴魚片和蒜、醬油,也可加一些沙茶醬進去,味道會更有豐富的層次。

等湯底煮好,另外起一個小鍋放一些湯底,快滾時把買現成的肉羹或花枝羹或貢丸等放下去滾一下即可,然後再混入煮好的麵條,拌一下即可。

上桌前放一些香菜、胡椒粉和香油,就很有外面賣的水準了。

肉羹麵的湯頭很重要,所以湯底可以多花一點時間研究,且肉羹燙一下即可,因為市面上賣的肉羹類製品本身已經半熟了。

(結果我煮了一鍋真的連續吃了一星期~~)

 

 

 

DSC06888.JPG

 

我這幾個月常去傳統市場買菜,以前很害羞,現在越老臉皮已經沒彼時那麼薄了(不知是好是壞啊,畢竟太陽臉也是以害羞低調聞名的)。

後來發現傳統市場的菜肉真的比超市新鮮,且因為攤位多,價錢也都能壓低。

 

後來就常去買一些海鮮回來煮。

這三尾很肥的秋刀魚才50元,買回來把內臟去除後,清洗乾淨,用鹽和酒醃一下。

 

 

 

DSC06890.JPG

然後在烤盤上鋪上錫箔紙、上面放一點沙拉油(奶油也可),把魚身用廚房紙巾稍微吸乾,就可以放在烤盤上烤了。

 

 

 

DSC06892.JPG

烤箱是家用很陽春的小烤箱,這樣烤約10分鐘就可以了,翻不翻面都可以,適合懶人。

烤好後,如果有檸檬可以幾ㄧ點檸檬汁上去更添風味,也可撒些胡椒鹽。

 

這樣的烤秋刀魚又方便又好吃,可以吃到魚的原味。

 

 

 

 

DSC06903.JPG

也是簡單的烤蝦。蝦子買回來後也是清洗乾淨,用剪刀把蝦鬚和蝦頭前面很尖的硬刺剪掉。

然後用鹽、酒和一些蒜末把蝦子醃好,同樣的鋪在烤盤上,烤不用十分鐘就可以了,也是可以不翻面。

 

這樣新鮮的蝦烤起來連蝦殼都很容易入口,簡直是太適合懶人了。

 

 


 

DSC06994.jpg

如果不是餃子皮不好買,我可能會常包水餃,畢竟好吃又可冰凍起來、正餐點心宵夜都合適。

 

 

 

DSC06924.JPG

也是傳統市場買回來自己挑的蝦仁,新鮮又飽滿,蝦頭還可以用來煮味噌湯,也很棒。

 

內餡蔬菜用的是韭黃,還有豬絞肉,加些麻油、醬油、胡椒粉、糖等。

 

 

 

DSC06980.JPG

 

 

DSC06984.JPG

包出來size的比外面大很多,且我喜歡有點口感,所以蝦仁和韭黃都切得比較大段。

 

 

 

 

 

 

DSC06458.JPG

這是榨菜炒肉絲,雖然榨菜和肉絲都好大塊看起來不像(我懶得細細切絲)~~

 

榨菜肉絲炒好後我很喜歡拿來煮榨菜肉絲麵,煮滾一小鍋高湯,把麵條放下去,等麵快好時再把榨菜肉絲放進去,加一點青菜就好了,上桌前也是可以撒些胡椒粉和香油。

這道菜榨菜是味道的主角,記得榨菜買回來要泡水,以免太鹹,至於泡多久就要看榨菜本身還有經驗囉。

 

 

 

 

DSC06455.JPG

皮蛋豆腐也是簡單好吃又適合懶人的菜。

我用的豆腐是板豆腐,比較硬,豆腐的味道比較火鍋豆腐重。

除了醬油膏、蔥花和柴魚片這些基本材料外,另外放了海苔肉鬆,我畢竟是個肉食動物啊~~~

 

 

 

 

DSC06436.JPG

這道涼拌洋菜雞絲之前有做過,也是好做又好吃、份量又充足。

材料有小黃瓜、雞絲、洋菜、辣椒,調味料有蒜末、麻油、醬油,為了早日用掉之前買的一罐魚露,我也加了一點進去,於是成了帶有泰國風的涼拌雞絲了。

 

洋菜要先泡水,等軟了後才涼拌。一次拌可以吃很多餐,也是推薦給懶人。

 

 

 

 

DSC06442.JPG

上面的涼拌雞絲小黃瓜用不完,所以獨自拿來拌成一道小菜。

這張照片看起來蒜頭、辣椒和醬油都加太多了,涼拌菜重清爽清脆,所以調味上可以輕一點。

小黃瓜一定要新鮮拌起來才好吃。(這是廢話)

 

 

 

 

 

DSC06446.JPG

這是用超市買的果凍粉做的,把果凍粉加水煮滾後,我再放一些切片的鳳梨,吃起來更有味。

 

 

 

DSC06449.JPG

不過外面賣的果凍粉雖然方便、吃起來口感也很滑Q,可是實在添加物太多、味道也很不天然,所以還是不要常吃啊。

 

 

 

DSC06477.JPG

我特別去外商超市(如jason's marker或百貨公司附設的高檔超市)買吉利丁粉回來做果凍。

吉利丁是西點用來作果凍或慕思的材料,有動物性和植物性兩種。

我買的日本品牌很老實的說是從豬皮提煉的,聽起來很噁心吧?!不過吃起來是沒有豬味啦~~不過也讓我在吃時有一些心理障礙。

 

以上這個檸檬果凍是把吉利丁粉加水煮滾後,再加檸檬汁和糖即可,冷卻後就成型了,因為果汁含量達40%,吃起來有在吃果汁的感覺。

 

 

 


 

 DSC06816.JPG 
之前鳳梨很便宜,所以買回來做鳳梨果凍。

 

 

 

DSC06821.JPG

鳳梨切塊,加水下去鍋中煮,連鳳梨梗都一起下去,這樣鳳梨味道會更重。

 

 

 

DSC06823.JPG

煮滾後,把鳳梨梗拿掉,另外分兩鍋,分別加入吉利丁粉和洋菜粉兩種,煮成兩種不同的果凍。

 

 

 

DSC06841.JPG 

這是一般超市很容易買到的洋菜粉煮出來的果凍,口感很硬顏色也較混濁。

傳統市場和夜市有時可以看到有人賣的“菜燕“,就是洋菜粉加黑糖作成的。

 

 

 

 

DSC06835.jpg

這是加了吉利丁粉作成的果凍,比較透明,口感也軟嫩很多,不過吉利丁粉比洋菜粉貴很多,也不易買到。

 

 

 

 

 

後記:

這幾個月開始詳細地記帳,我每個月花在吃(正餐、點心、水果,咖啡飲料等)要7,000多元,不知道其他在台北的租屋外地人要花多少錢呢?

我的狀況是,大約有一半自煮一半外食,肉吃很多、水果果汁咖啡每天必須,不常上餐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