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兩段是1994年王菲來台灣發第一張國語專輯“迷”時,上台視週六晚的綜藝節目“玫瑰之夜”的片段。

 

當時她還叫“王靖雯”,剛來台灣還不紅,我聽到幾次主打歌“我願意”後就覺得很被她的歌聲吸引,沒多久就去買了她的專輯錄音帶,也成了她的歌迷。

這次錄影是她那時宣傳期第二次上“玫瑰之夜”,因為第一次後很受好評、有唱英文歌My Funny Valentine等,來不及錄,第二次就記得了。

 

那時她造型和講話都已經很有自己的風格和特色,也很直,這次錄影唱的幾首英文歌我都覺得唱得很好聽,我覺得當時的她聲音正處巔峰,音色美細緻又乾淨,歌唱技巧也夠純熟。

 

第一張專輯成功打響知名度,隨後的第二張“天空”把她推上天后的地位,很多人喜歡她,我反而對她降溫了。接下來幾年,她的嗓子狀況越來越差,開演唱會時唱歌感覺也很應付,尤其是“1997唱遊大世界”那張Live CD簡直聽不下去,所以我還是最懷念1994年的她。

 

 

 

 

 

 



曾慶瑜是早期我也很喜歡的一位女歌手,她唱英文歌特別有味道,也是少數在台灣出英文專輯能叫好叫座的(她自1988-1995總共出了4張英文專輯)。

 

當時她每星期六晚上主持台視夜間綜藝節目“玫瑰之夜”,是我大學時唯一會定時收看的節目,很多人對這個節目印象最深的是中間的“鬼話連篇”單元,每集找一個觀眾和一個明星講他們經歷過的遇鬼經驗,開場還有鬼照片可看,不過我比較喜歡的還是節目中她專訪藝人的單元(好像叫玫瑰之約?!忘了~)還有現場歌唱單元“原音重現”(林仙蒂小姐就上過幾次),感覺是個有質感的節目。

 

因為那時她跟節目製作人傳緋聞,所以很多地方看得出節目對她的禮遇和刻意為她設計的單元,因為她英文歌唱得好,所以當時節目結束前她都會伴著鋼琴唱首英文歌。

 

這首“永遠的微笑”,是她曾在節目中訪問過老牌電影明星林黛(應該是,不確定),後來林黛過世了,她於是在節目中唱了這首林黛主演的電影主題曲,搭上林黛的照片,整首歌聽起來很婉轉溫暖而感人。

 

(現在仔細聽起來,老歌雖然很過時,可是情感的表達方式很優美)

 

 

 

 

 

 

 





 

是林仙蒂歌迷的人都知道新加坡的Dick Lee(李迪文)跟Sandy合作很密切也很重要,他很有音樂才華及天分,在1996年為“雪狼湖”譜寫全劇歌曲之前我都這麼認為,之後他出的專輯我沒一張聽得下去。

 

可見沒有人永遠在浪頭上的(好奇怪的結論),不過他曾經寫過很多好聽又高水準的歌曲,我也很喜歡他的一張英文專輯“Orientalism”。

 

以上兩段是約1994年他參加日本某個音樂祭唱的兩首歌(他是少數算有打入日本市場的華人歌手),第一首應該是印尼民謠吧(聽起來像),第二首Flower Drum Song則是他最拿手的改編老歌(改編鳳陽花鼓),我覺得風格也很特別,雖然他歌喉不是頂尖,不過也是有可聽性。

 

事實上Dick Lee後來跟台灣早期女歌手徐仲薇結了婚,不過我也是有聽過他是Gay的傳聞(太陽臉原來也是個八卦的人~),Anyway,從上面的表演我可以感覺到他是個自戀的人。

 

以上節目是當時還在台中的我從第四台錄下的,當時播的日本頻道是高畫質,所以經過這麼多年這麼多次翻錄,影音品質都還不錯。

 

最近在光華商場店家看到日本超級高畫質的電視節目的聲光品質實在是大為驚嘆,相形下台灣人各方面生活水準果然還是第三世界啊!台灣的亂源就是這些政治人物~(真是奇怪的En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