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林仙蒂小姐能唱各類型的快慢歌,也都各有味道。

不過我第一次感受到她聲音表情的層次,是在多年前偶爾聽“夜太黑“這張不是很有誠意(扣掉音樂、廣東歌改編的只剩六首新歌)的國語專輯的“越愛越美麗“時。

這首歌是林仙蒂專輯裡面少有的輕快曲風(以往的快歌節奏都很強又很性感),雖然輕快,可是歌曲和歌詞講的是失戀後重新振作起來的坦然,很成熟的豁達,不是很單純的輕鬆可愛,林仙蒂有把其中的成熟女子的心態唱出來。


(曲是李宗盛寫的,我一直覺得他做的曲也都很好聽,比起他的詞一點都不遜色)






11年前的林仙蒂,氣質好又美麗…
(圖片取自“林仙蒂和我“網站)



另外,1997年林仙蒂突然在公演前一個月答應當救火隊,取代原來不適任的女主角加入張學友製作的雪狼湖,後來她的表現果然救起了整齣劇,雖然這齣華人音樂劇根本就是為張學友一個人打造的,他唱的部份比林仙蒂和第二女主角陳潔儀加起來的還多.....

我聽來聽去,林仙蒂在劇中獨唱的只有下面第四首,其他都是和人合唱。

不過她聲音的表現真的讓我很佩服,與歌曲和劇情和而為一,真的是天后!

(1996-97年間也是她的歌迷公認她聲音狀況的巔峰期)


1997年香港雪狼湖,林仙蒂個人五段:
(這五段聲音檔非Live CD版本,是歌迷自己錄的,後來出的雪狼湖CD因為版權問題,女聲部份不是林仙蒂)


1.流星下的願vs張學友




2.兩個他,一個理想vs陳潔儀(兩個女主角表面和平的競爭)

好像音樂劇都喜歡把兩個女主角拿來飆一下歌,這首歌陳潔儀處境有點尷尬,因為她是第二女主角(雖然唱的曲比林仙蒂多),且在歌壇又是後輩,也不好意思在林仙蒂前搶鋒頭,又再者,她在劇中的角色個性就是很壓抑自己的感情,所以要她這這首一看就知道是刻意讓兩個女主角相比的歌曲裡盡情展現,也很難拿捏。

不過這首歌兩個人倒是都表現得恰如其份,各自的個性也有表現出來,比較下,陳潔儀的歌聲就很理性、很規矩,林仙蒂的音色和感情都比較細膩。兩個人唱的部份都一樣,可以比較各自不同的表現方式,尤其後段高音的合音有輪流,兩個人表現的都很好。(不過聽得出來她們對彼此都很客氣,沒有要故意搶戲的部份)


3.雪愛狼vs張學友(原本柔弱的女子表現出對愛的堅定,態度完全不一樣了)

這是林仙蒂唱的五首裡我最喜歡的一首,旋律很優美,林仙蒂這時候的態度是在安慰自暴自棄的張學友,態度和歌聲一下子變得很成熟懂事,跟前面的歌聲差別很明顯。



4.末段-林仙蒂獨唱(充滿了灰色的人生)

這是後來林仙蒂覺得此生已經再見不到張學友、很了無生趣的時候,一下子又變成老女人的感覺了。



5.痛恨vs壞蛋主角(原本很有氣質的女主角被逼急了,好像優雅的貓被迫反抗)


雪狼湖的歌曲都是Dick Lee做的,讓我很佩服,因為有古典樂的優美又兼具旋律性,很好聽。



1997年在香港連續的40幾場我沒去看,2005年底台北小巨蛋啟用的國語版雪狼湖因為朋友有票所以我去看了,一直不知道為什麼國語版會用許慧欣,她的表現雖沒失誤,卻也看不出來要用她的地方。看她在台上唱著,我只一直想著如果是林仙蒂來唱該多好。


更多關於林仙蒂在雪狼湖的資料,有興趣者請參考最齊全的林仙蒂網站(非官方):

www.sandyandme.com

http://www.sandyandme.com/snowwolflake/snowwolflak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