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金曲獎公佈入圍,因為林仙蒂去年沒新專輯所以我也沒很緊張,名單上的歌我幾乎有九成沒聽過,可見我是老了。

事實上仙蒂‧蓮自1990踏入國語歌壇以來,只入圍過2002年(原來…林仙蒂)和2007年(呼吸)兩次最佳女歌手。

02年那次呼聲很高,因為是她第一次入圍,且同張專輯也入圍了最佳專輯和製作人獎(這實在很奇怪,因為這張專輯雖說是她自認最貼近自己內心的一張作品,可是對她的歌迷來說,卻感覺像是清粥小菜般的小品,跟過往天后氣勢濃情蜜意般的風格相比讓人很不習慣),結果後來還是敗給張惠妹,那也是阿妹入圍多次第一次得獎。

記得那年金曲獎雖然仙蒂入圍三項大獎可是因為在香港紅勘舉行演唱會所以就沒能出席,那次我有飛去看,演唱會結束后我們幾個台灣歌迷趕緊打電話回台灣問結果,聽到是阿妹得大家都很失望。

去年的“呼吸“雖然歌迷都很喜歡也是一張水準很高的專輯,可惜因為她低調的宣傳,所以這張專輯一般人大都只聽過老英文歌翻漲的"一個人",最後雖然有入圍可是也沒入圍其他項,再加上她又不出席,所以氣勢根本很微弱如遊絲,最後還敗給莫名其妙的整型怪物(我講話怎麼會這麼毒?實在不像以親善溫和鄰家大哥哥形象著稱的太陽臉)。

其實我覺得她以後也很難得這個獎了,因為她已經錯失了最好的時機。

1995年的“Love, Sandy“和1999年的“鏗鏘玫瑰“是她最適合入圍和得獎的作品,因為前者叫好叫座,後者實驗性高,可惜“Love, Sandy“連一項都沒入圍,“鏗鏘玫瑰“則因為轉換新東家結果白目的“滾石“就沒給她報名了。

記得2000年金曲獎頒獎前夕,TVBS還是東風有個討論金曲獎的節目,黃子交主持的,那時有評審就提到台灣金曲獎的制度一定要唱片公司有報名評審才會討論,他們舉了仙蒂‧蓮做例子,說她的“鏗鏘玫瑰“因為沒報名讓那屆的評審很想幫她集體連署替她爭取入圍,後來礙於制度還是沒辦法。

“鏗鏘玫瑰“可能是因為玩了很多不同的音樂元素吧讓這張專輯評價很高,可是就歌迷的角度來說,還是很不習慣,尤其裡面的“該不該“,可能是因為懷孕期間錄音的,根本她聲音裡的力道完全都沒了。

後來她在“維京“唱片的第二張“2001蓮“我覺得又好聽品質又高,聲音也開始從生完小孩后的尖銳尷尬期回穩,可惜又碰上了唱片公司老闆姚謙全面抵制金曲獎旗下歌手一個也沒報名,所以看在歌迷的眼中也只是充滿了無力感。

我想以仙蒂的個性應該完全不在乎入不入圍得不得吧?且以她的資歷和地位得了這個獎也頂多是錦上添花,可是就她的歌迷來說,總還是希望至少得個一次,讓她的歌唱生涯更完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