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下我個人收藏單價最高的一件。




這兩天在yahoo拍賣標到一本附紙勞作贈品的漫畫大王週刊,圓了我多年來一個很難圓的美夢。


漫畫大王週刊創刊於民國65年(1976)7月,每本10元,內容都是依照日本漫畫台灣人再重新描過的(註1),有少女的芭蕾漫畫和超人力霸王(即現在的鹹蛋超人)等,在那個資訊封閉且貧乏的年代,對小孩子來說有很大的吸引力。

那時候我才六歲都還沒上小學,對這本刊物深深著了迷,倒不是因為裡面的漫畫,而是它每期都會附的紙勞作玩具,即使那時我都還不識字,就會看步驟圖自己組裝。

那些玩具有些很簡單,有些難度我想連小學高年級生都不見得可以做得好。印象中有些玩具的零件很多,甚至還會動,如超人的摩托車,裡面用了橡皮圈做為動力來源,旋轉後就可以跑。

還有一期送的是可以看的小型電影機,當然機身也是紙做的,裡面有連續的畫面,轉動後就像看一小段卡通影片。

30幾年前的10元現在應該是100元左右吧?那時一碗陽春麵大約是2-3元,以我小時候的家境當然不可能每期都買,可是我常吵著要我爸爸買給我,印象中我應該有過一半以上的期數吧?!當然這些漫畫和勞作在我上小學前就不知丟到哪裡去了。

那時我上幼稚園,每天都是自己一個小孩走20幾分鐘的路去上學,經過文具店時,只要有新一期出來了都會放在玻璃櫥窗內,我常駐足在那捨不得走。

小時候的我們是不可能有零用錢的,有次我媽不知哪裡來的錢,竟然分給我和姊姊每人一張紅色的十元紙鈔,我記得我拿到後沒有遲疑馬上就跑去買了一本最新的漫畫大王回來,倒是姊姊ㄧ元一元慢慢的省著花。我看著手中的漫畫卻很羨慕她,所謂三歲定一生,我到現在花錢還是很隨性又任性(我姊還是很節儉),難怪把自己逼到這步田地。


所以當我開始收藏古早物時,就一心想買到早期的漫畫大王,如果還有紙勞作就更好了!

兩年前驚見網路拍賣上有人拿了兩本還附有原始紙勞作的漫畫大王出來賣,讓我很驚喜,雖然那兩本的紙勞作都不是我最想要的,但畢竟實在太珍貴了(即使漫畫大王雜誌本身也不多,更別說是附贈的紙勞作了),想說怎樣也至少要標到一本。

卻沒想到我這麼謹慎的人,竟然在結標時間到達時午睡睡過頭而錯失了,醒來後真的很自責到痛苦到趴在地板上.....

這次再看到有這件,就下定決心怎樣也要標到,雖然很可惜的這本的勞作我也興趣不大,但還是想先標到再說。

它2000元起標已經是很高的價錢了,沒想到網路拍賣都是一些搞心機的,到了結標前五分鐘突然有人冒出來一直競標,眼看價錢已經超過3000元了,最後我心想3200元已經是我的最高價了,若再贏不了也就是我命中註定,沒想到就讓我標到了。


得到一本這樣未拆封原始的漫畫大王附勞作想來也真的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困難度和我想了20年之久的松本伊代演唱會VHS有得拼(註2)。因為科技和網路的發達進步,有些事情還真的是都有可能發生成真呢!



註1:
當時還有漫畫審查制度,由國立編譯館審查,當然裡面的人都是外省的老杯杯,用他們的標準決定書能不能發行。我聽說過最離譜的是,漫畫裡面的動物會講話被禁了!因為審查者說,這種書小孩子看了會以為動物都會講話而精神錯亂....是不是很無言?!

因為那時審查者要看漫畫原稿,所以漫畫大王的人就拿日本漫畫拿來重新描過,然後用這些描過的稿子送審,所以裡面的漫畫都是日本人的創作卻掛上台灣作者。


註2:
請參見個人網站:
http://www.sunny-face.com/talk/talk-11.html


註3:
當時漫畫大王的芭蕾漫畫都很好笑,千篇一律都是心地善良的女主角遇到一個也是跳得很好可是卻很壞心的對手,在比賽前用盡千方百計要害女主角,這些爛伎倆有是在女主角鞋裡放圖釘(或玻璃碎片),或把女主角推去撞車,最好笑的是在森林裡把女主角推落到一個大洞裡讓她昏迷不能參加比賽,不過每次都能化險為夷,女主角最後還是得了冠軍。

奇怪為何女主角要穿鞋子前都不會先看一下啊?!







多了這張B4大小的紙勞作,就大約多花了2400元。






這些紙勞作還好都有先割好刀模,否則會很麻煩。






劇情很戲劇化的芭蕾漫畫,女主角名叫白素貞,跟白蛇傳裡的白蛇同名,一點都不唯美浪漫。

可以想像如果現在的偶像劇女主角叫鄭小芬或李月娥嗎?質感馬上LOW掉.....






鹹蛋超人的前身,有好幾個兄弟,永遠都演不完。






網拍上其他的集數,通常一本(未附勞作)起標價約800-1000元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