飾演日本軍官的是70年代著名電影小生谷名倫。




上星期面試一間公司,主管面試前拿了張表格要我寫,卻不是個人資料,問的都是如:最近看了什麼書?最喜歡的設計師?當你臨時要加班卻早已跟女友約好餐廳吃晚飯了你將如何處置?...之類的,我還是依照我的個性寫,不會想寫一些冠冕堂皇的話。

其中有一項是:你最喜歡的電影是?我想了一下,好看的電影雖然很多且我也有買了一些喜歡的DVD,但真的要談到最喜歡的好像也沒什麼很獨特的一部,後來突然有部電影跳出我的腦海,於是我便寫下“梅花”。

“梅花”這部1976年聽說僅花了10天拍攝的愛國電影,得到了亞太影展的最佳影片,成績很好已成為經典。故事由幾個主軸串連而成,雖然顯然的這部片子在30幾年前那個白色恐怖時期是部主題很正確思想很討好國民黨的,但現在看來,人物刻劃和服裝造型場景等都有很不錯的水準。

我之所以對它印象深刻,是因為小學一二年級時電視台有播,因為那時候還在反攻大陸解救同胞的特殊時期,電視台偶爾會播這類愛國片教育老百姓,且那時生活水準不佳,電視是一般家庭很主要的娛樂來源。

我那時看了大概就哭了三次吧,小小年紀的感情真的很純真而廉價。

故事背景我忘了是在大陸還是台灣,應該是大陸吧!總之是日本佔領中國,人民敢怒不敢言。

前面有些其他故事線我印象沒很深刻,記得牢牢的是以下三段:




左:胡茵夢,右:張艾嘉。




第一段是胡茵夢飾演的國小(或國中)老師,為了不讓自己班上的學生被日本人調去南洋當兵,利用和日本軍官谷名倫的私交,請他幫忙。

此時人言可畏,因為胡茵夢的老公去前線打仗,鄉民一直以為她是和谷名倫有曖昧,大家在菜市場在她背後指指點點,胡茵夢很委屈,菜買了趕快回家,結果大門推開發現她婆婆受不了閒言已經上吊自殺了,她難過之下就趕快跑到懸厓邊跳到水裡也自殺了。

她死後,谷名倫把她班上的學生集合教訓他們說他們的老師是為了他們好,大家都手持一支梅花邊哭邊唱“梅花”這首歌,鄉民後來也恍然大悟,大家也是每人拿一支梅花慢慢走到懸厓邊紀念她。

很感人的畫面,不過也滿煽情的。



第二段印象深刻的是,柯俊雄(沒錯,就是那個上酒家跟黑道有掛鉤的立委)演一個敗家子,大家都覺得他沒出息。張艾嘉雖然關心他但常常唸他覺得他不務正業好吃懶做。

中間...忘了,後來柯俊雄回頭是岸,他以和日本軍閥千金的關係在某天日本軍閥家中開轟趴時,偷偷帶炸藥潛入,然後他放了就趕快跑,跑了幾步日本軍閥的家被炸了他也被炸到。

後來他被抓起來放在地牢裡(我的描述好白話),張艾嘉去看他,那時柯俊雄已經身受重傷奄奄一息,張艾嘉抱著他說想幫他生小孩...,說著說著柯俊雄就斷氣了(就像一般電影裡的死法一樣)。

很灑狗血吧?!當時我看到還真的是大哭出來呢。



電影最後,張艾嘉要赴京趕考(之類的),總之要離開家鄉了,那時她有幫她的大哥吧照顧小男孩,那小孩一直叫她“姨”。

最後張艾嘉打電話叫馬車來載她,小男孩很捨不得,等到馬車開始跑了,小男孩在後面追著跑,叫著“姨~”“姨~”....

最後一個鏡頭,男孩大喊出“媽~~~~”,畫面定格,電影結束。

這應該是影史最灑狗血的經典鏡頭之一吧?!真低級,來這套,當時我也是哭到眼淚鼻涕一把的。



相隔三十幾年後,這部經典電影也出了DVD了,每次去DVD店都會忍不住抽出來看一下,我想我遲早還是會把它買回來的吧,畢竟那是小時候太深刻的印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