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牛版。





“小王子”大人小孩都愛也看得懂。

也是因為在專五那年看到三毛在書中不只一次的寫到這本書,當時有讀者問她如果時間很短只能看一本書的話她要推薦什麼(實在很速食),三毛雖說閱讀不能是一天兩天的事,也還是答覆了這本“小王子”。

當時市面上只有這個“水牛出版”的版本,還是黑白的,三毛說台灣的版本譯得非常好,應該就是指這本。

“小王子”實在是一本很特別的書,可以這麼簡單白話,意義卻如此深遠、發人省思。

多年後,我大學畢業在第一家設計公司工作時,同事都會習慣聽廣播,當時苦苓在飛碟電台還是台北之音早上有主持一個節目,有天他介紹到這本書,說廣告過後開放call in,我從來都沒打電話進電台過也覺得應該很難打,結果試著打看看,沒想到一通就通上了。

後來我大概講了我最喜歡的“小王子”中他和驕傲的玫瑰花的關係,時間短暫我又緊張,沒法深談。

去年“小王子”法國音樂劇有來台灣巡迴,我看到服裝和場景設計很棒想找人去看結果找沒有(每次我要找人看演唱會或藝文表演都很難找,所以往往買兩張票請人看),就沒看。後來出了DVD,可能是唱法語的關係,且劇情不緊湊,我看到一半也沒看完。

台灣近年來“小王子”的版本多不可數,不過其實水牛的版本真的很好了。


我常想在這世界上能像小王子一樣保持純真的心的人,真的有嗎?因為實在外力介入人心太多,一個人除非很有錢,不然不可能不入世。










2000年日本的繪本專門誌MOE有做小王子特集(日本人除了崇美也很崇法),日本人做事很細心。









小王子商品化讓人感覺很俗氣。






法國小王子音樂劇劇照,好像是虛榮的人。






法國小王子音樂劇劇照,小王子和裝模做樣的玫瑰(好像我家的小貓)。







法國小王子音樂劇劇照,小王子和飛行員。






剛好最近報上有小王子的新聞。


來源:中時電子報

擊落《小王子》作者 德飛行員抱憾


更新日期:“2008/03/18 09:58” 【鍾玉玨綜合十七日外電報導】


 一九四四年七月卅一日,《小王子》的作者安東尼.聖修伯里在一次法軍偵察飛行任務中,謎一般地消失,關於他的失蹤眾說紛紜。而今過了六十三年,一位在二戰期間擔任德國戰鬥機的飛行員坦承,自己就是當年開槍擊落聖修伯里所駕飛機的「凶手」,並為此抱憾終生。

 現年八十八歲的霍斯特.李伯表示,當年他若知道對方就是他最欣賞的作者之一,絕對不會開火擊落聖修伯里所駕的雙引擎洛克希德P-38閃電式戰鬥機,該機殘骸二○○四年在法國馬賽外海被尋獲。

 聖修伯里失蹤六十三年 解謎

 李伯說:「聖修伯里對天空的描述、飛行員的想法與感受,筆鋒一流,讓人讚賞。他的作品啟蒙許多後進走上飛行員這條路。」

 聖修伯里集飛行員、作家、發明家等多重角色於一身,一九四三年創作出版的小說《小王子》迄今已經翻譯成一百多種語言,躍居全球歷來五十大暢銷書之一。

 一九四四年七月卅一日,聖修伯里駕駛飛機進行偵察任務,從北非飛越當時仍是由德軍佔領的法國南部地區時,飛機失蹤,年僅四十四歲的聖修伯里從此下落不明。

 一九九八年漁民在馬賽外海發現刻有聖修伯里字樣的手鍊,二○○四年法國潛水員旺萊爾在馬賽外海發現P-38機殘骸,在法國當局協助下,開始進行打撈。旺萊爾更進一步抽絲剝繭循線追蹤當時擊落P-38的可能凶手。

 以為瞄準敵機 不料擊斃偶像

 結果循線找到李伯,李伯並未掩飾,直言他就是擊落偶像的凶手。他說:「你們可以停止找人了,我就是那個開火擊落聖修伯里的人。但我當時瞄準的對象是敵機,而非我認識的人。」

 李伯說,當時他在法國東南部看到一架P-38,沿著土倫外海飛往馬賽,但對方竟單機出任務,並無任何支援或掩護。此外,該機飛行高度僅有六千英尺,似乎不在乎自己安危,且飛得漫不經心,好似在享受。

 他說:「對方無視我的存在,我心想『好小子,你不躲,我就開砲射你。』他飛在我的下面,我看清他的識別牌後,掉頭飛到他的後面,發射砲彈將之擊落。事後有人告訴我,死者八九不離十是聖修伯里,我懊悔不已,罵自己簡直是造孽。」

 李伯戰時共擊落廿八架戰機,除役後擔任廣播電台體育記者。他的訪談與心情轉折均收錄在預計廿日出版的新書《聖修伯里的最後祕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