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寶貝”同樣也是一本很好看的故事書,裡面收藏的都是三毛旅行世界各地帶回來的各式收藏品,以一張照片配一篇短文,很好讀,大人小孩都愛看(好爛的描述)。

這些文章,我覺得對物品的描述反而比較少,多的是與這些收藏品結緣的過程,我想三毛在乎的是這些過往的人事,而非物品本身有多少價值吧?!

這本書的美術設計李純慧得過美術金鼎獎,也是早期很優秀的一位平面設計者,她用了少用的牛皮紙來讓整本書更接近三毛和收藏的質感,很有巧思。

三毛過世後兩年左右,她生前的好友前台視主播許浩平將她位在南京東路現在小巨蛋附近的頂樓公寓和裡面的陳設買下來,開放給她的讀者參觀,並不收費也沒完全對外開放。

當時我在報上知道這個消息馬上打去報名,過了不久果然接到義工的電話說我可以去參觀了。

於是某個星期天中午我特別從台中坐車到台北,跟我其他兩位臨時加入要湊熱鬧的同學,直接到三毛故居樓下集合,當天許浩平並沒到,是由兩三位義工帶領我們十幾個讀者參觀。

可以這麼近距離接觸到喜歡的作家的生活實在是很難得的經驗,那是棟舊公寓的四樓及頂樓(關於這間公寓三毛的“鬧學記”裡有描述),佈置都是以木頭為主,第一層有兩個房間和一個可以招待客人類似客廳的地方,很舒適。

頂樓應該是她的書房,書房外的陽台就是個漂亮的小花園。

時間太久了我已經記不清詳細的裝潢,只能說非常的有民俗色彩和個人風格,如同她的人一般。

那次去真讓我們大開眼界,連我不是她書迷同去的同學都覺得不虛此行。


之前說的原本要幫三毛的收藏做設計的書,裡面的收藏也應該是她故居裡的物品,那時候我收到作者先拍好的圖檔光碟片,一張一張打開時,感覺陌生又熟悉,覺得人生的緣份實在很奇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