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位寫三毛,第二個一定要寫的就是張曼娟了。

我對張曼娟最早的印象是,專三時期1987年左右,她的第一本小說集“海水正藍”一鳴驚人超級暢銷,受歡迎的程度讓人難以相信那是作家的處女作,當時班上的女同學大家輪流傳著看,我因為專科都在玩社團,沒時間也沒興趣看文學書。

等到當兵下部隊後我常在收假前在桃園車站附近的書店挑一些文學書帶回去,渡過那漫長無聊的等待時光,也是在那時接觸到她的第一本散文集“緣起不滅”,同樣的這本書也是持續好長一段時間的暢銷,我在書店翻了三次,終於還是買回來了(我那時候買書要很確定我喜歡才會買),從此成為她的忠實讀者,一轉眼也要快20年了(太陽臉以專情著稱)。

大學時我曾寄過我自己做的卡片和一些文章到出版社給她,有一年寒假我收到一張信封沒具名的卡片,雪白質地細緻的信封上有我看起來很眼熟的鋼筆字,我突然有個預感應該是她,果然就是她回給我的卡片,讓我興奮了好久。

一直到我自己做工作室再重新跟她連絡上,也有幸幫她設計了她的書“時光詞場”,可以幫自己喜歡的作家做設計是很難得的緣份。

張曼娟的文字優美動人感情細緻獨特、講究用字和音韻,我從年輕讀到現在(-_-IIIII),看她的散文一直是件很享受的事。

這本“緣起不滅”是我看的她的第一本書,文字和情感都很純粹、濃度很高。

除了文字本身外,這時期她的書的美術設計也很棒(吳慧雯設計),即使現在看起來也是很優美合宜。

(說是要介紹書,結果關於書的內容都沒講到幾個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