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台灣出版業插畫大致的行情:

報紙副刊插圖:一張1500-2000元左右,10幾年前就是這個價錢了

書籍封面插圖:一張5000-6000元左右,單插圖,不包括封面設計

書籍內頁插圖:一張2000-3000元左右,彩色的,這樣算高的了

雜誌內頁插圖:比書籍的高一點


很暢銷的插畫家或畫家當然不在此列,商品類的(如廣告、商品包裝等)當然更高。

這種價錢真的很可憐,教插畫家要怎樣維生?

日本和台灣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們的市場大,且他們各行業用到插畫的機會比台灣多很多,所以他們可以養得起很多專業的插畫家。


所以我認為,台灣的插畫家想要多賺點錢,必須建立自己個人品牌,然後把圖商品化,如作成各式各樣的服飾、文具公仔等,才有更多財源。

(不過即使有機會商品化,我也很不覺得台灣人會買單,畢竟台灣還是個崇日崇美的國家,如奈良美智,如果是台灣人畫的,我不覺得會成功至此)

當然,各行各業都有極端成功的例子,如幾米和彎彎在這行就是很成功暢銷,可是其他人也不可能依照他們的模式再想複製他們的成功,還是要走出自己的路。



幾年前有位廣告公司的人打來給我,問我幫報紙副刊畫一張圖多少錢,我回答了,並說這是報紙從10幾年前就既定的價格。

後來過兩天他又打來,跟我說他們有一張海報想請我畫插圖,價錢就是我說的報紙副刊的-----2000元,我當場不知怎麼接話。

(專業的插畫必須按照用途來報價,不是全部都以一張多少錢來算。)




(又是一篇牢騷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