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特地跑去唱片行要搶仙蒂‧蓮新出的live07,還好有搶到,高興之餘又發現我期待很久的陳秀慧+高義泰復刻CD出來了,讓我很興奮。

兩年前當我在永康街舊貨市場看到陳秀慧+高義泰的“彩色橋”黑膠唱片時,頓時眼睛為之一亮,兒時的舊回憶馬上又來找我了,一張才100元,但對我的意義可不只這些錢。

大約是我小學二三年級(1978-79年左右)吧?!陳秀慧和高義泰原本都各自發過唱片,可也許是受了當時日本大紅的雙人組Pink Lady的影響,台灣歌壇也想如法炮製,所以他們兩人便以有點情人檔的方式一起發唱片,成績應該不錯,也合作了一陣子。

他們後來合作的歌都以輕快動感為主,因為要配合舞蹈的關係,看起來還滿新鮮的。

買到這張彩色橋黑膠後,我就一直很想聽聽看他們以前的歌(我沒有黑膠唱盤),因為我都忘記了。雖然近年很多老歌手都有復刻版,不過他們畢竟不是最紅的,所以也只能慢慢等唱片公司有無意願了。

所以最近能買到真的很高興,這套復刻是雙CD,每人各一張,加六首兩人當時的合唱曲。曲子現在聽起來還是很俗得好笑,那種歌詞用語現在用起來會把人大牙笑掉出來,如:

「奔向那愛情的康莊~」(現在還有人在用“康莊”這個詞嗎?)

「啊  台北  教我多麼的嚮往~」

「為我唱首愛的歌~」


結果受這些老歌用詞的影響,最近跟朋友見面或MSN下線時,我也會說出:

「期待與您歡喜再相逢~」之類的句子。










說到歌壇雙人組,有史以來最成功的應該就是日本1976年出道的Pink Lady(跟西洋的Pink Lady差很多歐?!),她們已經是日本流行樂壇的傳奇人物了,台灣當時也有很多歌手翻唱她們的歌。

她們的歌每首都有特別的舞蹈動作,茲推薦我覺得最怪最好笑的我最喜歡的她們的一首歌“Wanted“,動作實在太經典了!我百看百笑,不過不建議30歲以下的網友觀看,因為看了會昏倒.....

http://tw.youtube.com/watch?v=qaqEJI7CKLs

(我不會貼影片,所以請有興趣者自行去連結觀看,以上是她們參加1977紅白歌唱大賽的影片)









申大衛也是後來挖到的寶,如果不是看到這張黑膠,我真的無從想起當年有看過他。

他同樣也是當年的二線歌手,那時三台都還有各自的合約歌手(即不能到友台表演),他那時固定上些華視的綜藝節目,唱些自己的歌和淨化歌曲。

我知道很多網友會跟我裝年輕說什麼是淨化歌曲啊?!就是在哪種還要反攻大陸解救大陸同胞的時代,國民黨控制人民的思想和媒體,不但要審查流行歌曲,綜藝節目還要有固定比率的正面意義的歌,就叫淨化歌曲。

歌曲內容當然要很夢幻般的純潔,唱的時候歌星要穿著正當打扮得宜,一切中規中矩。

茲列兩首淨化歌曲如下:

雄鷹
藍天上飄著白雲
白雲下飛著雄鷹
他在凝視銀色海洋
水天相連一望無際
雄鷹  雄鷹
請告訴我
何處歸程

藍天上飄著白雲
白雲下飛著雄鷹
他在傲笑他在高飛
水天相連一望無際
雄鷹  雄鷹
飛向彩虹
追尋人生
飛向彩虹
追尋人生



鵬程萬里
(女)
朋友  不要悲歎人生如夢
朋友  不要感傷往事如煙
朋友  你要鼓起勇氣  學那鵬鳥飛翔萬里

(男)
朋友  如夢人生何須悲嘆
朋友  如煙往事何須感傷
朋友  你要挺起胸膛  學那鵬鳥飛翔萬里

(合)
要鵬程萬里  鵬程萬里  鵬程萬里
不怕那烈日  不怕那暴風雨
不怕那陰沈沈的天氣

要學那鵬程萬里  鵬程萬里
飛翔在大海上  飛翔在藍天上
飛向那閃亮亮的超日

(這首歌的曲就是西洋老歌YMCA,有興趣者可以自行對照哼唱)






葉明德是當時台視的基本歌星,打扮比較花俏,也是我童年滿喜歡的一位。

記得很小的時候,我看到他穿衣服的王子袖、即袖子寬寬鬆鬆袖口豎起來的那種衣服(葉明德CD封底的衣服就有點像),就跟我媽說我長大要穿那種衣服,那時我媽覺得很有趣,她當然不可能知道背後隱藏了什麼意義和危機。哈哈哈,想來還真的是三歲定一生.....-_-IIIII。





後記:
近兩年大紅的Youtube實在是太棒的發明了,因為它我可以看到日本30-40年前的歌星影音片段,超級珍貴。日本人保存這些真的很有本事,那些歌和表演真的百看不厭。

反觀台灣幾乎沒有這方面資訊,除了電視台自己內部的檔案庫,真的很可惜。我很想看我小時候星期六下午的“蓬萊仙島“(可不是現在深夜的蓬萊仙山歐!)和星期天中午的“歡樂假期“,那是當時少數的綜藝節目,可是都看不到.....

我想一方面也是台灣早年經濟不好,家庭放影機(還不是錄影機歐!)一直到了1982-83年以後才開始慢慢的普及,所以70年代的節目幾乎沒有人有自己錄下來,不過就算錄了應該也早不能看了。

美國和日本都會有固定的頻道和時段播這些老節目,反正有基本收視群也不用再另外花錢製作,台灣為何都沒有呢?我倒覺得看這些老節目比現在那些無意義道人八卦的爛節目好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