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雨中灰暗的台北人行道上走著,突然想到前幾年的一件小事。


那時,我回台中老家,突然手機響了,顯示的來電我不知道是誰。

接起來,原來是大學一位女同學。


我原本很高興,想說好幾年沒連絡,她還會打來跟我聊聊近況。後來聊了一下後,她終於說出我最不想聽到的話:

「我現在在××人壽上班.....」


難怪,她為什麼會打這通電話不是沒原因的。


氣氛頓時變得有點尷尬,我跟她說我現在人在台中,她於是說那等回台北後她再跟我約出來聊聊、介紹一些她們公司的保險產品等等。

我只能順著說好。結束通話,心裡真的很不是滋味。


於是在我還沒回台北前,便傳了封簡訊給她(這是我唯一可以想到不太傷感情的方式),說我現在沒錢、對保險也沒興趣,請她不用找我出來了。


沒想到她回我的是:

「唉誘,朋友是這樣做的嗎?就讓我跟你介紹一下.....」


接到她的簡訊,我真的嚇一跳,無法想像這是她寫給我的。她這麼多年沒連絡一打來就是要我跟她買保險,這樣難道才是朋友真正該做的嗎?


這也讓我當下決定,不會跟她約見面了。



等我回台北後,接到她幾次電話,看來電顯示是她,便不想接。

結果有天,有一通陌生號碼的來電,我接起來,原來是她用其他支電話打來。



我聽到是她已經很不愉快了,她又約我出來要介紹保險產品,於是我這次就很直接的拒絕她了。

她又說:「你不見得要跟我買,可是至少讓我跟你見面聽我介紹完我們的產品嘛?!.....」


我還是直接跟她說,對不起,我不想跟你約。

她最後說:「即使我這樣求你讓我出來跟你介紹產品你都不願意?!」


我很直接的說,對。

結束一段很不愉快的談話。



當然這麼多年沒連絡的朋友了,發生這件事,對我也沒什麼影響,只是後來聽到她跟其他同學抱怨我,我還是覺得不太爽。

我問了幾個其他當初我們這群同學,竟然被她找的只有我呢?!她可能以為我很有錢吧?!呵呵,其實真正有錢的她都沒找。


這件事這麼多年了原本我也早就不以為意,只是最近我們大學那群轉學生同學有人想辦個聚會,接到通知時我本來還滿期待的,畢竟很多年沒見面了,也很想跟其他人分享工作和生活的心得。

只是後來突然想到如果碰到她,場面還是會尷尬,覺得我還真倒楣,是她先來造成我的困擾,現在我卻還要為可能的碰面感覺不安?!




由這件事又讓我想到另外一件事,2005年吧?!我出了第一本書“我愛一個人”,於是約當時也是好久沒連絡的一個當兵的朋友出來要送書給他、也順便聊聊近況。

只是當天當我們剛坐下不久,他就說了他現在所有的錢都被套牢在股市了、都沒有積蓄了,語氣還有點誇張。

不知是我太敏感嗎?我突然覺得他是不是害怕我突然跟他約出來是要跟他借錢?!

有了這個疑問後,那次聊天變得無奈又無趣了。



我不是個有心機的人,同樣也很厭惡別人接近我有刻意的目的。



不知道一般人遇到親朋好友招攬保險或是直銷,會怎樣圓滑的因應。我常覺得我個性太直很容易無意中得罪人,現在年紀大了雖然比以前好多了,但這真的還滿困擾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