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進口鋼琴公司離開後到我大學插班考試只有兩個月,我就專心在家準備考試。

當時我同時準備中文和商業設計系,才兩個月,我卻同時要念兩系的專業科目,而且還沒去補習班補習,太陽臉的天真還真不是一年兩年的事。

好像很少人知道我原本也想讀中文系吧?!那時只單純憑著興趣,後來才發現在一般人心裡,中文系是個讀出來不知道要找什麼工作的系。

至於商業設計系,是因為專科有個也是美工高手的女同學後來順利考上銘傳商設,她建議我也去讀,我雖然對於設計一知半懂,也感覺還滿有興趣的。

於是就考了台中中興和東海中文、還有銘傳商設這三所。

到台北考銘傳當天,考完國文和英文就覺得很順利,尤其英文科更覺得簡單得離奇,後來專業科目圖學和設計概論雖然沒什麼把握,一天考下來卻真覺得只有天時地利人和可以形容。

果然,中文系沒考到,銘傳就讓我上了,而且分數還高過錄取標準許多。

這一切,只能說是命中註定要來唸的。


***********


說了這麼多跟主題不相關的,總之,我在大學時期成績不錯,也開始對專業的平面設計產生很濃厚的興趣,所以畢業前就決定要到台北找專業的平面設計工作。

於是我設計了一份特別的履歷表,是一本小冊子,關於這份履歷已經放在我網站了,有興趣者可去參考:

http://www.sunny-face.com/graphic/go-11.html


這履歷我總共做了五六份吧?!鎖定台北市幾家很專業有名的設計公司發送出去。

後來每一家都找我去面試,那時我還住在桃園龜山,每次面試,就騎著破摩托車沿著省道騎一小時到台北面試去。

後來面試四間,這四間的老闆現在都還在台北的平面設計圈,所以就不直說公司名了。


A公司的老闆,是香港人,很自負,不過作品還不錯,得過國際性的設計獎。

面試當天他從頭到尾都沒笑過、態度很冷淡,自己倒了一杯咖啡也沒請我喝杯水,這讓我印象很深刻,一直不爽到現在,呵。


B公司是女老闆,很客氣也很親切,她對於我的履歷表和作品集印象很深刻也很欣賞,不過她說還是要做個考試。

現在想起來那份試卷上,好像要我做個名片的編排,還有一些印刷和電腦的基本知識,例如tiff檔的特色是什麼等等。

我完成試卷後,她拿去跟其他同事討論了一會,再出來,臉色有點為難。

我是後來才想到她當時就暗示我不能錄取了,還拿了一些書、型錄送我,我卻傻傻的一直問她何時會通知我。


C公司的老闆人也很客氣,對我的作品也滿欣賞的。

D公司的老闆就很生意人味,是一間以做CI企業識別為主的公司,面試過程沒什麼印象。


這四間我要求的起薪都是25000元,11年前1996年我覺得對一個設計新鮮人是OK的價錢。


在等通知時,當時我的同學因為學校老師的推薦去一家也是很知名的大企業的關係企業的設計公司面試,因為他成績也很好,就很順利錄取了。

我很羨慕他,不用像我這樣東奔西跑的面試。

結果有天他跟我說,那家設計公司還有缺人,叫我也投份履歷去試試看。

當時我們有個銘傳商設的學長已經在那工作了,就請他幫我轉送給公司的設計總監。


沒多久,我也去面試了,公司的總監看了我的作品跟我談完後,馬上就說我可以去上班,反而是我當時呆呆的,說是已經先去其他間面試了,都在等通知。

這個總監聽了就覺得有點可惜,他真的希望我可以去他們公司。


我後來就決定到這家公司了,畢竟有學長同學一起照應,且這家公司工作的環境真的不錯。

在同時也陸續接到ACD三家找我去上班,就只能一一回絕了。


於是1996年7月,我開始搬到台北做一個每個月25000元薪水的小小上班族。




後記1:
最近在找平面設計的工作,在104上又看到A公司在徵人,也徵滿久的,應該是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吧?!我想這個老闆用人的要求也很高。不過,因為對他印象不佳,所以這次就沒投去。


後記2:
後來C公司的老闆有把我的那份履歷表收起來,幾年後有本關於求職情報的雜誌出現,裡面有個單元想介紹一些特別的履歷表,負責的人可能認識C公司的老闆就請他推薦,C老闆就推薦我的那份履歷,也就在哪本雜誌介紹過,不過那本雜誌壽命很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